06/27/2009
我對「Dell標錯價」事件的看法 | 評論記事
昨天25日半夜,電腦廠商Dell網站系統的線上購物部分,因為折扣標示出了問題,許多商品顯示出來的價格甚至低於台幣千元,引起台灣網友透過Twitter、Plurk、msn等途徑爭相走告;許多人(包括我自己在內)都基於「撿便宜」、「試試看」的心態下單,訂購量從一兩台到傳說中的2000台都有。
到了今天早上,網站上的錯誤已經修正,但經過幾個小時的網路瘋狂搶購,許多人關心的重點已經不是價格、或是「你訂了幾台」,而是「Dell到底會不會照錯誤的價格出貨」。
站在消費者的立場、以及過去的一些美好經驗,我的私心當然是希望Dell大筆一揮,很有氣魄的照標錯價格賣;但從實務面來看,我也知道這有非常大的困難。依照我的估計,如果用錯誤發生之前的「正確價格」來計算、也暫時排除一次2000台這類「不合常理」的訂單,Dell依錯誤價格出貨的損失恐怕還是要上億台幣(如果用工廠成本算的話,那就少得多了)。
我必須承認,自己下單也有僥倖心理,不過在過程中還是留意了幾件事情:
前兩點沒問題,應該是真正的Dell網站;第三點如同我所預期的,Dell列出了應該已經是產業標準的「Dell得無責地對其出具之行銷印刷物、報價單、價目表、出價接受函、發票或其他文件或資料的印刷錯誤、筆誤或其他錯誤或遺漏進行更正」自保免責條文。
最後一點,在檢查過網站上所有商品的標價之後,我發現每一項的折扣數額都是7000元;對網站架構、或是程式設計有點概念的人,看到某個錯誤變數的數值完全相同,大概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;除了究責之外,這一點對我們不是很重要,只能證明應該不是資料輸入人員手誤(例如在某特定商品中多打了一個零)。

再強調一次,我當然希望Dell把東西便宜賣,但只要處置得當、態度合宜,我並不在意他們引用保護條款拒絕出貨;究竟為了一個小規模的錯誤,要一家算是正派經營的廠商一夜之間虧損上億,實在有點強人所難,大家也不會希望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公司身上。
(揭露:我工作上跟Dell有合作關係,但並不影響我的論點;同樣的案例換成其他公司也是一樣。)
其實寫到這裡,我的想法應該很清楚了,可以就此打住;不過下午老地方冰果室的站長白老闆有點不一樣的看法,我覺得可以拿出來討論一下。這種消費者案例沒有標準答案、不同的立場可以有不同的意見,所以只是當做引子,呈現不同的角度當做參考。白老闆說:
這個想法沒錯,我的態度中也有「保護廠商」的一面,但我並不會以「下單者的心態」來判斷廠商是否應該負責、取消訂單是否有損商譽。縱使每一位訂購者都是投機,但只要依照合理的遊戲規則進行,交易成立就是成立;否則每個買樂透的人都是投機,彩商應該都可以拒付獎金才對。
我估計Dell也許會損失一億,但也估計在這其中有價值三千萬以上的行銷效益和商譽所得。如果Dell認虧出貨,就算用戶覺得Dell「呆」,但至少是一家說話算話、肯負責任的公司;連虧錢的事情都這麼有肩膀,更不要說是客戶支援和保固這類賺錢的事情了。簡單的說,這個印象很難在短時間花幾千萬就買得到。
換個角度說,如果Dell不想出貨也行,不能說不對;但因為這麼「聰明」所損失的良好印象,也不是短期間之內用錢買得回來的。
至於哪一種方式能兼顧短期損失、長期營運、以及消費者的信心和商譽,就看Dell官方如何取捨了;對於這一點,我們這些「投機者」確實沒有置喙之處。
Dell下午發出了一則正式聲明:
就我看到的反應而言,外界對於這個回應並不算滿意,主要是因為沒有提到確切的解決方案;借用某位朋友的說法則是「Dell內部討論了那麼久,只是重述一次我們早就知道的事情喔?」
我想,以這件事情的規模、以及必須經過層級授權執行的企業慣例,除非美國大老闆Michael Dell親自出馬一言九鼎,否則很難短短一早上就確定後續方案。
傍晚,Dell再度發表一份經過增改的聲明:
就過去看過的案例來說,這類狀況通常的解決方式有三種:
只要符合用戶協議和消費者保護法規、在廠商可以負荷的範圍之內,這三種辦法都可行,沒有什麼對不對的問題。
如同白老闆說的,在這次事件之中,因為標示價格超便宜而下單的人多半是投機,然而在投機不成的時候,這些人通常也不會有太多怨言;講得直接一點,只要有誠意、方法對,其實並不難滿足。就算有上萬人訂購,一個一個打電話道歉、送上禮物或禮券彌補大家的「勞動」,我相信大多數人並不會為難廠商;即使有比較難纏的客戶,還是有軟硬兼施的方式可以將損失減到最低(因為就事論事,所以抱歉講得直了一些;方法業界朋友應該都知道,就不多說了,消費者朋友別罵我:P)。
不過後一次聲明中所說的「我們將提供合理的折扣」,卻令我十分操心。因為這樣的說法,一來並不能滿足訂購者的期望、二來所謂「合理」的認知差距可能為糾紛埋下種子,更重要的是,除非所謂合理折扣真的非常「合理」,否則這些「投機客」可能會紛紛選擇退訂,讓整個購買風潮不了了之。
也許「不了了之」正是Dell最希望看到的結果,既不用主動取消訂單、也不用虧太多錢,短時間之內算是圓滿落幕;但可惜的是,Dell會失去一夜之間讓自家產品強勢滲透國內市場、排擠競爭產品的機會(但短期之內也可能排擠自家的下一代產品就是),也可能在消費者之間留下個虎頭蛇尾、口惠而實不至的印象。
與其如此中途半端,我到覺得Dell不如強硬一些,發個道歉聲明,直接取消所有價格錯誤的訂單(但這兩個作法都不是最好的);反正都有挨罵的風險,還不如選流血少一點的方法。
總而言之,簡單一點的結論是,這次Dell選擇的解決方法,如果要快速止血,就可能損失行銷操作的大好機會;反之則等於是花很大的錢(但不一定是全虧),買到一次千載難逢的品牌轉機。
不過我相信,大多數的經理人、很可能包括我自己,身在其位的時候都會二話不說考慮前者;即使要選擇後者,也得克服重重困難、說服層層上司支持。
危機處理和策略選擇,永遠都不會是容易的事情,在位者要考慮的因素也比我們在外面看要多得多。所以,我寫這篇的意思並不是說哪個方法對或錯、也不是說我偏好的方式一定對,只是嘗試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件是危機、也可能是轉機的事情。
確實,因為廠商錯誤而投機購買的人,在解決策略的考量中佔的比重可以比較輕;但反過來說,廠商在顧到自己面子和裡子的時候,最好也能讓訂購者無論出於什麼動機,都得到滿意的解答和應有的尊重。這樣所培養出來的用戶,不僅品牌忠誠度會相當高、而且在對其他人談起這件事情時的影響力,將會是金錢以外最大的潛在收穫。
就像某位朋友告訴我的:
補記:剛才看到一則尚未經過證實的 聲明:
如果是這樣也好,雖然結果並非皆大歡喜,至少不是個不上不下的解決方式;當然,任何後續結果都得自負責任就是。:)
再補記:我預期的果然沒錯,PTT上已經有人發起反對「合理折扣」的串聯了。
到了今天早上,網站上的錯誤已經修正,但經過幾個小時的網路瘋狂搶購,許多人關心的重點已經不是價格、或是「你訂了幾台」,而是「Dell到底會不會照錯誤的價格出貨」。
站在消費者的立場、以及過去的一些美好經驗,我的私心當然是希望Dell大筆一揮,很有氣魄的照標錯價格賣;但從實務面來看,我也知道這有非常大的困難。依照我的估計,如果用錯誤發生之前的「正確價格」來計算、也暫時排除一次2000台這類「不合常理」的訂單,Dell依錯誤價格出貨的損失恐怕還是要上億台幣(如果用工廠成本算的話,那就少得多了)。
我必須承認,自己下單也有僥倖心理,不過在過程中還是留意了幾件事情:
- 網路上流傳的購買網址,是不是真的Dell網站?或者是利用假消息騙取個人和信用卡資料的網站?
- 購買過程中,填寫個人資料的網址是否以經過加密的「https」開頭?(在任何網站上購物、或是填寫敏感個人資料,都應該先檢查以上這兩點)
- 將下訂單前廠商要求閱讀的同意條款先讀過一遍;大多數廠商在裡頭都放了預防性的免責條款。
- 是只有一兩項商品標錯,還是所有商品都標錯價格?
前兩點沒問題,應該是真正的Dell網站;第三點如同我所預期的,Dell列出了應該已經是產業標準的「Dell得無責地對其出具之行銷印刷物、報價單、價目表、出價接受函、發票或其他文件或資料的印刷錯誤、筆誤或其他錯誤或遺漏進行更正」自保免責條文。
最後一點,在檢查過網站上所有商品的標價之後,我發現每一項的折扣數額都是7000元;對網站架構、或是程式設計有點概念的人,看到某個錯誤變數的數值完全相同,大概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;除了究責之外,這一點對我們不是很重要,只能證明應該不是資料輸入人員手誤(例如在某特定商品中多打了一個零)。

再強調一次,我當然希望Dell把東西便宜賣,但只要處置得當、態度合宜,我並不在意他們引用保護條款拒絕出貨;究竟為了一個小規模的錯誤,要一家算是正派經營的廠商一夜之間虧損上億,實在有點強人所難,大家也不會希望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公司身上。
(揭露:我工作上跟Dell有合作關係,但並不影響我的論點;同樣的案例換成其他公司也是一樣。)
其實寫到這裡,我的想法應該很清楚了,可以就此打住;不過下午老地方冰果室的站長白老闆有點不一樣的看法,我覺得可以拿出來討論一下。這種消費者案例沒有標準答案、不同的立場可以有不同的意見,所以只是當做引子,呈現不同的角度當做參考。白老闆說:
在昨晚下單去買螢幕的人基本上都是抱著買彩券的心情去下單的。取消這些投機訂單好像沒啥好損毀商譽的。……Dell要是認虧出貨,只會落個「哈我賺到了,Dell真是呆啊」的印象,並且開了先例後,未來要是標價再出錯他們就只能繼續賠。
這個想法沒錯,我的態度中也有「保護廠商」的一面,但我並不會以「下單者的心態」來判斷廠商是否應該負責、取消訂單是否有損商譽。縱使每一位訂購者都是投機,但只要依照合理的遊戲規則進行,交易成立就是成立;否則每個買樂透的人都是投機,彩商應該都可以拒付獎金才對。
我估計Dell也許會損失一億,但也估計在這其中有價值三千萬以上的行銷效益和商譽所得。如果Dell認虧出貨,就算用戶覺得Dell「呆」,但至少是一家說話算話、肯負責任的公司;連虧錢的事情都這麼有肩膀,更不要說是客戶支援和保固這類賺錢的事情了。簡單的說,這個印象很難在短時間花幾千萬就買得到。
換個角度說,如果Dell不想出貨也行,不能說不對;但因為這麼「聰明」所損失的良好印象,也不是短期間之內用錢買得回來的。
至於哪一種方式能兼顧短期損失、長期營運、以及消費者的信心和商譽,就看Dell官方如何取捨了;對於這一點,我們這些「投機者」確實沒有置喙之處。
Dell下午發出了一則正式聲明:
「戴爾(臺灣)的網站系統於6月25日的資訊中出現DELL液晶螢幕的線上價格標示錯誤。我們正在深入了解整體訂單狀況,並將直接與顧客聯繫,妥善處理這個事情。對於為客戶帶來的不便深表歉意。
就我看到的反應而言,外界對於這個回應並不算滿意,主要是因為沒有提到確切的解決方案;借用某位朋友的說法則是「Dell內部討論了那麼久,只是重述一次我們早就知道的事情喔?」
我想,以這件事情的規模、以及必須經過層級授權執行的企業慣例,除非美國大老闆Michael Dell親自出馬一言九鼎,否則很難短短一早上就確定後續方案。
傍晚,Dell再度發表一份經過增改的聲明:
針對戴爾網頁標價一事,以下是戴爾最新聲明稿:戴爾股份有限公司(臺灣)的網站系統(www.dell.com.tw)於2009年6月25日晚上11點至2009年6月26日早上7點期間,資訊中出現線上價格標示錯誤,現已經將價格更正。由於價格錯誤,在此期間下的訂單我們將提供合理的折扣。我們將直接與顧客聯繫妥善處理此事。為此给客戶帶來的任何不便,我們深表歉意。
就過去看過的案例來說,這類狀況通常的解決方式有三種:
- 認賠出貨
- 引用保護條款、或是以「已售完」之類的理由取消訂單
- 送小禮物、為標示錯誤道歉,取消訂單
只要符合用戶協議和消費者保護法規、在廠商可以負荷的範圍之內,這三種辦法都可行,沒有什麼對不對的問題。
如同白老闆說的,在這次事件之中,因為標示價格超便宜而下單的人多半是投機,然而在投機不成的時候,這些人通常也不會有太多怨言;講得直接一點,只要有誠意、方法對,其實並不難滿足。就算有上萬人訂購,一個一個打電話道歉、送上禮物或禮券彌補大家的「勞動」,我相信大多數人並不會為難廠商;即使有比較難纏的客戶,還是有軟硬兼施的方式可以將損失減到最低(因為就事論事,所以抱歉講得直了一些;方法業界朋友應該都知道,就不多說了,消費者朋友別罵我:P)。
不過後一次聲明中所說的「我們將提供合理的折扣」,卻令我十分操心。因為這樣的說法,一來並不能滿足訂購者的期望、二來所謂「合理」的認知差距可能為糾紛埋下種子,更重要的是,除非所謂合理折扣真的非常「合理」,否則這些「投機客」可能會紛紛選擇退訂,讓整個購買風潮不了了之。
也許「不了了之」正是Dell最希望看到的結果,既不用主動取消訂單、也不用虧太多錢,短時間之內算是圓滿落幕;但可惜的是,Dell會失去一夜之間讓自家產品強勢滲透國內市場、排擠競爭產品的機會(但短期之內也可能排擠自家的下一代產品就是),也可能在消費者之間留下個虎頭蛇尾、口惠而實不至的印象。
與其如此中途半端,我到覺得Dell不如強硬一些,發個道歉聲明,直接取消所有價格錯誤的訂單(但這兩個作法都不是最好的);反正都有挨罵的風險,還不如選流血少一點的方法。
總而言之,簡單一點的結論是,這次Dell選擇的解決方法,如果要快速止血,就可能損失行銷操作的大好機會;反之則等於是花很大的錢(但不一定是全虧),買到一次千載難逢的品牌轉機。
不過我相信,大多數的經理人、很可能包括我自己,身在其位的時候都會二話不說考慮前者;即使要選擇後者,也得克服重重困難、說服層層上司支持。
危機處理和策略選擇,永遠都不會是容易的事情,在位者要考慮的因素也比我們在外面看要多得多。所以,我寫這篇的意思並不是說哪個方法對或錯、也不是說我偏好的方式一定對,只是嘗試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件是危機、也可能是轉機的事情。
確實,因為廠商錯誤而投機購買的人,在解決策略的考量中佔的比重可以比較輕;但反過來說,廠商在顧到自己面子和裡子的時候,最好也能讓訂購者無論出於什麼動機,都得到滿意的解答和應有的尊重。這樣所培養出來的用戶,不僅品牌忠誠度會相當高、而且在對其他人談起這件事情時的影響力,將會是金錢以外最大的潛在收穫。
就像某位朋友告訴我的:
我覺得Dell這次若出貨就買到我的心。且已經有許多人都操作過他們家的訂購系統,加上若給(個體)客戶有誠信服務又很好的印象,後續下一次再度購買機會會高很多。而且我認為Dell在台灣普羅大眾的知名度與國產品牌相比其實不高,這次是個很好的宣傳機會。就看Dell認為值不值得。
補記:剛才看到一則
戴爾股份有限公司(臺灣)的網站系統 (www.dell.com.tw) 於6月25日11PM至6月26日7AM期间,資訊中出現線上價格標示錯誤, 現已經將價格更正。由于價格錯誤,在此期間下的訂單將不被接受。
如果是這樣也好,雖然結果並非皆大歡喜,至少不是個不上不下的解決方式;當然,任何後續結果都得自負責任就是。:)
再補記:我預期的果然沒錯,PTT上已經有人發起反對「合理折扣」的串聯了。
2009/06/27 00:19:25
22 篇回應,廣告必刪:
1 » 幻幽
:應該是出現在較晚發出的訂單信上面
我11點24分收到的訂單信上面就有這段
就是比下午五點收到的信多出來而已
『戴爾股份有限公司(臺灣)的網站系統 (www.dell.com.tw) 於6月25日11PM至6月26日7AM期间,資訊中出現線上價格標示錯誤, 現已經將價格更正。由于價格錯誤,在此期間下的訂單將不被接受。我們正在深入调查,待了解狀況後將直接與顧客聯繫,妥善處理這個事情。 為此给客戶帶來的任何不便, 我們深感歉意。』
了解,謝謝說明。
因為我自己的訂單確認信沒有這個,所以上述訊息是看轉述而來;為了避免誤傳,所以先前還是加上「未經證實」字樣。
補記:第二封信收到了,上面確實是這樣說沒錯。
因為我自己的訂單確認信沒有這個,所以上述訊息是看轉述而來;為了避免誤傳,所以先前還是加上「未經證實」字樣。
補記:第二封信收到了,上面確實是這樣說沒錯。
2009/06/27 00:24:53
2 » Mr. Meou
:不是我不貪心, 而是對DELL的東西沒好感
我比較希望Apple也來一次
呵呵
其實Dell的高階顯示器還頗受好評,價格也相對不算太貴啦(以原價而言
);如果能趁這次機會稍微衝一下就好了,呵呵。
2009/06/27 00:30:32
3 » 白萊恩
:非常同意「夠意思折價券」的作法,不過面額肯定不能也不會超過七千塊。 
2009/06/27 01:41:32
4 » lydia618
:我買了NB還增加了規格。
說實話,依據網路上查到的價格,
以及我所知道的行情,
大概跟經銷商拿到的價格差不多。
新筆電對我而言沒那麼急,
但對於抱著肚子痛流淚到處查價最後還是下單了的我,
如果DELL沒打算出貨或要跟我談(合理)價格的話,
這家廠商應從此被我封殺了吧。
沒錯,我是貪小便宜,
但是如果他不比較便宜,
我幹麻嚐試買DELL.....
另,
因為是全部降七千的關係,跟螢幕比起來,他們賣筆電的損失微薄,
但是,如果DELL不能全部訂單都平等承受,
我也不打算要。
企業要有企業的格調。
消費者也是。
「企業要有企業的格調,消費者也是」這兩句好狠啊,不過還是要大推。 
2009/06/27 01:41:40
5 » EvenWu
:http://is.gd/1eynR
2009/06/27 05:41:13
6 » bbk
:2009/06/27 08:54:38
7 » 高藥師
:是因為不想趁人之危
哪天自己公司也來錯一次
人家也這樣對公司
感想是如何呢
將心比心就好
以大多數一般用戶而言,在無法判明狀況之前,我不認為這是趁人之危(也許Dell真的想要大放送?),就算知道想要撿便宜,我也不認為這是趁火打劫;講得直一點,貪心並不犯法,更何況在某些狀況下,消費者也受到法規保護,廠商確實非得照價出貨不可。
然而在狀況判明是失誤、而且也有免責聲明可能保護廠商時,我覺得各種解決方案都是可以討論的;您不為己甚、將心比心的態度是很值得敬佩的,希望廠商也有同理心和魄力,想出對大家都好的互惠方案。
然而在狀況判明是失誤、而且也有免責聲明可能保護廠商時,我覺得各種解決方案都是可以討論的;您不為己甚、將心比心的態度是很值得敬佩的,希望廠商也有同理心和魄力,想出對大家都好的互惠方案。
2009/06/27 11:10:10
8 » J小喵
:因為事情發生在半夜、而且這種錯誤又不是可以自動檢測出來的,所以之前在時間上還算是有點情有可原;不過(任何線上銷售的)廠商往後確實都應該設計一些程式邏輯,來避免類似的問題發生,例如:
- 在數量異常的訂單進入時通知值守人員;
- 折扣數字超過售價一定比例時發出警告;
- 如果有特殊的折扣狀況,必須強制人工確認才能輸入。
2009/06/27 11:49:11
9 » livestock
:對喜愛dell商品的人來說,這次認賠是有幫助的,因為體現企業精神
對dell商品有意見的人,這次認賠對他們來說,沒有差別,價格多寡無益於評價
對dell商品沒意見等等其他人來說,只是想看看dell會怎麼做
如果將這幾類人分開來看,可以知道要增加企業價值,只有針對喜愛dell商品的人有意義
所以如果是我,我會怎麼做呢?
就是只要曾經購買過dell商品的人,無論價格多低,訂單都成立
沒有買過,那抱歉,訂單不成立
這樣可以把一個錯誤改變成對忠誠客戶的回饋
也避免浪費錢在不應該的人身上
所以曾在網路上購買,一定會留下記錄
如果是在實體商店買,那至少也可以提出貨品序號
以上是我假想的危機處理方式
不知其他人覺得如何?
用老客戶來辨認的方法技術上可行,不過實際上要執行會有困難,恐怕在法務那邊就過不了;如果是「老客戶可出貨、新客戶不出貨」,引起的風波和糾紛恐怕會無法收拾。
何況我在主文中也說了,無論顧客動機如何,只要合理合法的交易成立,賣方就應該一視同仁,以雙方滿意的方式完成買賣,不應該有差別待遇的。
何況我在主文中也說了,無論顧客動機如何,只要合理合法的交易成立,賣方就應該一視同仁,以雙方滿意的方式完成買賣,不應該有差別待遇的。
2009/06/28 00:05:53
10 » D.J
:這幾個人,也都看到消息後,去訂購。甚至有人問我「這個 Dell 是什麼牌子?會不會是詐騙集團?還是什麼小廠牌,會不會買了之後就倒掉了?」
我同意原文寫得,關於增加品牌知名度這一段。Dell 是以直銷起家,所以一般 3C 通路都看不到 Dell 的產品。如果 Dell 想要拓展市場,這次就是一個機會。因為有很多「會買電腦週邊,但是跟所謂資訊界沾不上邊的普通使用者。這些使用者可能幾乎是 Dell 想打廣告時,不會去吸引到的使用者(例如說在資訊刊物上面打廣告,但是這些使用者根本不會去看資訊刊物)。這次的事件操作,絕對有機會讓 Dell 這個品牌去影響這些使用者。
嗯,就看Dell官方能不能用這個方向去思考囉;不過這方面的決策牽涉的層級和區域都很廣,而且我想經理人目前應該都還是以「儘快滅火」為最高原則,要顧及行銷層面可能還需要點思考的空間。 
2009/06/28 00:30:05
11 » MJ
:哈
可參考
http://www.logoless.com.tw/design/m_preview_single.asp?id=11007425895479
2009/06/28 02:22:30
12 » smallliao
:2009/06/28 07:32:12
13 » cardon
:在前一次出包的時候我就有說 DELL 應該改善訂購流程,不過看起來這並沒有。
建議有收到 Dell 紅單的人都去申訴一下,如果不會寫,可以參考以下的範例和流程簡介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ardondell/23233222
前次 Dell NB 事件發生時,Dell 一開始也是找客服通知訂單取消,之後說要給1000元其他商品折扣。後來我們發起集體訴訟並且跨越20人門檻,當再次詢問 Dell 是否無法再協商時,Dell 就請我們暫停法律程序,最後決議全數承認訂單出貨。
對前次事件有興趣的也可以參考大致的事件記錄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ardondell/
2009/06/29 11:35:55
14 » 拆組達人
:--
我也訂了一台498元的!^^
2009/06/30 11:46:41
15 » 阿儒
:2009/06/30 17:03:58
16 » acman
:小弟是訂了兩台不一樣的螢幕,一台是純粹發現便宜而訂購
另一台就是999的"超值"問題20吋了
結果在紛紛傳出收到Dell第二封取消訂單的信件後,我收到第一封"收到訂單"的通知信,依Dell所說流程,還停留在不確認訂單是否接受的情況
然後一直延宕到現在,仍無下文
當確定不是清倉,而是標錯價後,心想那就晚點再換螢幕就好了
可是現在Dell到底打算怎麼處理,會不會我去刷了另一台螢幕後,忽然跟我說接受我的訂單??隨著Dell處理的遲緩/不明確,不滿是漸漸升高的
下單到收到第一封信期間超過24小時,Dell.tw在知道錯誤後並沒有第一時間先攔住不該發出去的通知信
然後也沒有在第一時間發出第二封的取消通知信
那是打算拖一拖不了了之?
真的是頗糟糕啊
2009/07/01 12:02:00
17 » kamikity
:我本人在美國,也經歷過DELL出過的一次錯。
美國DELL有售電視,有次也是因為折價出錯導致32吋720P的電視從399美金變成99美金。雖然有每人限量十台的限制(不論有沒有減價都是限量十台),大家還是拼命的去買。
隔天DELL寄EMAIL到大家信箱,說不好意思這是他們作業上的錯誤,他們有權取消訂單。打電話抗議都沒有用。這事件沒有上新聞,也沒有任何討論的下文...
所以...希望台灣民眾能搶到一次便宜啊....呵呵
2009/07/02 04:11:13
18 » Fred
:我所能說的只有這樣:基本上事情有照著我想的方向在進行,只是當然不夠完美;既然Dell台灣總經理也有「我們不期望消費者滿意戴爾的作法……」這樣的體認,那我也就不再多說什麼了。
2009/07/02 23:11:15
19 » geniesjan
:但是不包含口誤時說的話
比如你朋友跟你說
友:我XXX賣你300啦,要嗎
你:真的喔?300?你確定
友:對阿你要買嗎?
你:好阿!
友:喔不對 是3000啦!
你:幹!剛不是說300
友:300你去死啦我買5000耶
接下來的對話呢?
你:你這個言而無信的人,剛的對話我都有記錄了
我要告訴全公司的人你是個沒信用的人
有可能是這樣嗎?
整個事件的模糊點就在:
倒底dell有沒有錯?錯到多嚴重
誰才是受害者?
又,什麼是誠信?
今天因為dell是一個財團
是個大人,所以才會弄得好像大人要讓小孩(消費者)
所以千錯萬錯都是廠商的錯
永遠是廠商在道歉
消費者永遠不會道歉
道歉對每個人的價值來說都不同
對某些人來說 道歉甚至磕頭都不會少一塊肉
但是對某些人來說
道歉必須要的一個必要條件是:自己真的錯了
並發自內心的悔悟
今天戴爾可以把話說得很漂亮
把身段放得很低
把態度做得很好
不難,人家是公司,有人專門領薪水做這種事的
但是戴爾不選擇這條簡單的道路
卻選擇困難的道路
就因為他對道歉的定義
比別人嚴格太多了
2009/07/10 11:06:11
20 » 好笑...
:知名網購一騙再騙,受騙是貪?
國際大廠沒錢搞定錯誤?
往後各大網路購物網也可學袋ㄦ是吧??嘿嘿嘿
往後給自以為不想買便宜的人就等著瞧.....嘿嘿嘿
騙到您個人資料後就可以永遠寄廣告給您看囉~嘿嘿嘿
賣個人資料才是有永續的錢途....嘿嘿嘿
2009/07/12 16:03:49
21 » TRADER LEON
:舉例好了, 每季降價6%的規則業界的人都不陌生. DELL喜歡開始少量採購, 之後越買越多....爲什麼? 因為供應商必須每季降6%價格, 直到見骨也不能停止出貨....
我只覺得, 對DELL這種不顧下游供應商死活的廠商, 這是標準的現世報, 我樂見DELL垮台!!!
2009/07/25 01:26:58
22 » S.
:也應該保護廠商權益
一開始就知道市場價格與標價落差千里
那些下訂單的人是真的有計劃要購買
還是想要趁機得到利益
這根本不用想就知道
事後想要動用群眾力量來達到撿便宜效果
甚至振振有詞發言、強行匯款提告等等動作
明顯地對廠商不公平
標價錯誤有必要負責也該罰
但不需要對那些想坑人一筆的買家賠償
將心比心,若自身為DELL
對於那些明明沒有心想買的人
也不會甘願賠償
自從「保障消費者權益」這名詞出現
消費者就越來越難搞,動不動就要告消保官
就像「兒童保護法」一樣
小孩碰一下就喊者要打080電話
大家都成年了不要像小孩一樣幼稚濫用權益
如過覺得他們產品貴可以不要買
廠商的職責在做好產品
沒有必要在出錯時落井下石趁人之危
台灣人就這麼貪小便宜嗎
希望未來能夠立法保障廠商。
2009/07/30 13:27:57






